返回校园网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易班网| 学生综合管理系统 学生档案登录

关于开展2015-2016学年本专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07-07 来源:学生处

关于开展2015-2016学年本专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通知



    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实行老生集中认定、新生集中认定相结合的认定模式。即日起启动对2012级、2013级、2014级学生的困难认定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请对象:
    学生本人及其家庭所能筹集到的资金,难以支付学生在校学习期间的学习和生活基本费用,准备在2015-2016学年提出困难认定申请的2012级、2013级、2014级全日制在校本专科学生。
    有以下情况之一者不得认定为困难学生:
    (1)家庭拥有小车、装修豪华的楼房,有或使用高档通讯工具的;
    (2)购买高配置、高价格电脑的;
    (3)购买高档娱乐电器、高档时装、首饰或高档化妆品等奢侈品的;
    (4)经常出入酒店进餐;
    (5)节假日外出旅游或出境旅游的;
    (6)在校期间校外租房或经常出入营业性网吧的;
    (7)有其它高消费行为或奢侈消费行为的;
    (8)家庭经济年收入明显能供给学生缴纳学费的;
    (9)去年通过困难认定,今年家庭经济情况好转有能力支付学费、生活费的。
    二、困难认定工作进度安排:
   (一)老生集中认定阶段(2015年7月7日至2015年10月15日)
    1.学生递交相关申请证明材料(2015年9月20日前)
    学生下载本通知附件中的各种困难认定证明材料模板,根据家庭的实际情况如实填写相应的证明材料,到家庭所在地办理家庭经济困难的相关证明,并在2015年9月20日前将全套困难认定申请材料递交给辅导员。
    2.学生登录学工系统填写网上申请信息(2015年7月7日-9月20日)
    学生登录学生工作系统网站(http://202.121.241.206/default.jsp)进行网上2015-2016学年困难生申请,完成 “困难生申请”的填写,资料填写不齐的按无效处理。
    3.学部(院)民主评议(2015年9月23日前)
    第一步,学部(院)各民主评议小组根据学生提交的材料,对照上一学年困难认定情况,结合学生日常消费行为进行民主评议,民主评议结果报学部(院)认定工作组进行审核。
    第二步,学部(院)辅导员登录“学工系统”验证学生网上填写的申请信息和《调查表》的信息是否一致,并进行网上审核。
    4.学部(院)初审及公示(2015年9月30日前)
    第一步,学部(院)认定工作组根据民主评议结果对申请学生进行审核,并将通过学部(院)初审的学生名单通过学部(院)网站等形式予以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5个工作日。
    第二步,学部(院)资助专员和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分别登录“学工系统”进行网上审核。
    第三步,学部(院)资助专员将所有申请学生的困难认定纸质材料交至学生工作处。
    5.学校审核(2015年10月15日前)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对学部(院)认定工作组递交的初审材料进行审核,并将困难认定审核结果通过“学工系统”反馈给学生和学部(院)。
   (二)新生集中认定阶段(2015年9月开学后至2015年10月25日)
    新生集中认定阶段以新生的困难认定为主,新生认定的具体日程安排另行通知。
    三、学生递交材料内容:
    必须材料:
    1.《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学生家庭经济情况调查表》(提供原件)
    2.《职工收入证明》或《务农证明》等家庭经济情况证明材料(提供原件)
    3.全体家庭成员户籍证明(户口薄复印件,必须含户口薄首页)
    可选佐证材料:
    在读证明(原件),离异证明、亡故证明、残疾证明、大病证明等家庭类型证明材料(提供复印件)
    四、学部(院)报送材料内容:
    1.学生的全套困难认定材料,一式1份(第2份学部(院)留存)
    2.《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民主评议小组成员名单》
    3.《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汇总表(学部(院)初审版)》
    五、其他注意事项
    1.学生在困难认定申请审核通过之前,不能享受国家和我校的各项帮困助学政策及措施。
    2.学校和学部(院)定期对全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一次资格复查,不定期地按照20%的比例随机抽选一定比例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通过信件、电话、实地走访、约见面谈等方式进行核实。
    3.申请认定学生要接受其他学生的监督和评议,应诚信提交申请和证明材料,同时对获得的资助资金做到合理使用,发挥资助资金的作用。如发现弄虚作假现象,一经核实,取消受助资格,收回资助资金。情节严重的,学校应依据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15年7月7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