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易班网| 学生综合管理系统 学生档案登录

2020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举行

发布时间:2020-11-05 来源: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新)

  11月3日下午,学校2020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在19号楼301报告厅举行。大赛邀请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莫亮金,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副主任杨智勇,上海电机学院学工部部长尚海龙,上海师范大学辅导员、2019年上海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张红,学校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负责人、各学部(院)副书记担任决赛评委,全体辅导员观摩比赛。大赛由学工部部长胡蕾主持。

  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分为初赛与决赛两个环节,初赛是撰写辅导员特色工作法,经学部(院)动员推荐,共有34名辅导员提交了35份特色工作法,从思想引领、以人为本、改革创新、实践操作等方面考评,经校外专家匿名评审,共遴选12名辅导员进入决赛。

  决赛包括案例研讨和理论宣讲两个环节。案例研讨环节,参赛辅导员们共同探讨辅导员工作中的“学业压力”、“宗教信仰”、“网络素养”、“理想信念”等主题,辅导员们结合实际经验和特色方法,面对面共同辨析案例原因、核心问题、思路目标、对策举措、注意事项、问题反思。在理论宣讲环节,参赛选手分别围绕“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有国才有家,国强家才安”、“中华民族是吓不倒、压不垮的!”、“伟大抗疫精神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等主题进行现场宣讲,引发全场辅导员共鸣,赢得阵阵掌声,全方位地展现了我校辅导员的思想政治、个人素养、知识储备和专业技能等。素质能力大赛让辅导员们不断在比赛中找初心、在竞技中明使命、在交流中寻差距、在实干中抓落实,铭记“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这一初心使命,牢牢抓住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不断推进我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向前发展。

  杨智勇在点评中对参赛选手们展现出来的良好面貌、政治素养和职业能力表示充分肯定,并对辅导员们的表现提出了优化和改进的意见和建议,他希望辅导员们要对理论政策研究深、理解透,要摸清学生的思想脉搏,增强解决思政问题的能力,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效度和信度。张红结合自身备赛、参赛的经历,就案例研讨和理论宣讲环节指出了具体指导和建议。 

 

  经角逐,最终工学部张天祺、任柯西获一等奖;高职(国际)学院马爽、龚匡满,经管学院王琳、姜俊亮获二等奖;文理学部薛志鹏,工学部黄梅、刘宸,高职(国际)学院史飞,艺术学院刘柱,经管学院徐孝蕾获三等奖。

  本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本着“以赛促学、以赛带练、以赛促建”的宗旨,通过对辅导员的全方位考核与展示,切实提升我校辅导员队伍的理论素养与职业能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