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易班网| 学生综合管理系统 学生档案登录

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汪雨申来校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02 来源: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新)

  10月29日,2019年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上海交通大学学工部副部长汪雨申应邀来校,在学术交流中心301会议室为我校全体辅导员做了一场题为“指导思政教育实践,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专题报告,各学部(院)党委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出席。报告会由学工部副部长许德镇主持。

   

  汪雨申老师长期致力于思政教育、文化育人、资助育人的工作,曾获评上海市育才奖,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中宣部、教育部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荣誉称号,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受邀参加国庆70周年天安门观礼。

  汪雨申分享了自己十九载的育人历程、全方位育人的工作方法和思考;并以《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绪论部分为例,为我校辅导员进行了一场精彩生动的示范课展示。

  “与其理性地说教,不如感性地示范。一部话剧,就是一堂精彩的德育课!”“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前提是什么,是获得学生的信任!”“老师是做出来,不是叫出来的!”报告中,汪老师金句频出,以诙谐幽默的语言,生动鲜活的案例,阐述了辅导员在学生思想教育工作中要有坚定的信念、基础的实践、持续的学习、务实的作风、真切的情感。用信任、尊重、互助、陪伴贯穿在日常工作中,将“传其道、授其业、解其惑”作为辅导员工作方法总论。

  “爱心,耐心,关心,信心”是辅导员的工作方法,而学生“一颗颗感恩的心”,就是辅导员工作的职业成就感。一句句极富感染力的真切言语,传递出“最美辅导员”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事业的执着与忘我,对学生的无私关爱与呵护。聆听报告后,辅导员们纷纷表示,要以汪雨申老师为榜样,坚定信念,坚守岗位,有底气、有自信,为思想政治教育事业、为学生成长成才贡献自己的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