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易班网| 学生综合管理系统 学生档案登录

校党委书记吴松为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0-10-14 来源: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新)

  10月11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吴松以“勤奋、自强、求实、创新,新时代二工大校风的传承与践行”为题,为全体2020级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吴松的报告围绕立德树人主题,从“新时代高等教育的新使命”、“新科技革命背景下应用型人才的新要求”、“传承劳模传统  弘扬劳模精神”、“人才培养以德为本、立德树人”等四个方面展开。他从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高度出发,分析了当代大学生要成为时代新人所肩负的重要历史使命。吴松指出,在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新革命推动下,制造业进入智能化、网络化的工业4.0阶段,面临新冠疫情和当前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所有这些都给学校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提出新要求。吴松介绍了学校发展历程、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特色。他说,学校刚刚经历了60周年校庆,全校师生和广大校友爱校荣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增强,他以包起帆、李斌、徐小平等知名劳模校友的故事为例,阐明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不断探索适应上海“五个中心”“四大品牌”建设需求,从知识、能力、素质、品德等四方面着力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吴松对2020级新同学提出了殷切期望:一要养成精益求精、勇于担当的工程师品格。希望同学们践行“勤奋、自强、求实、创新”的校风,传承劳模精神,养成良好习惯、规则意识和契约精神,形成工程师素养。二要勤于思考、敢于质疑、善于提问。要珍惜时光刻苦学习,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保持对知识的渴求和新事物的兴趣,处理好广博与精深的关系,提升综合素质与能力。三要保持健康的身心状态。要加强体育锻炼,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锻炼强健体魄。四要有团队合作精神,善与他人沟通。要学会与人交往,善于欣赏别人的长处,倾听他人的意见。五要有互相包容的友爱精神,要克服个人偏见,努力融入大学的集体生活,融入上海城市发展。六要有勇于承认错误和承担挫折的勇气。在学习中善于迎接挑战,养成“千磨万击还坚劲”坚韧不拔的品质。

  讲课过程中,新生们全神贯注,认真聆听,反响热烈,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定要传承劳模精神,践行“勤奋、自强、求实、创新”的优良校风,努力学习,不负青春,不负时代,续写二工大人新辉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