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易班网| 学生综合管理系统 学生档案登录

薛高连教授来我校开展国防教育宣讲技巧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06-15 来源:学生处

  6月11日下午,上海财经大学国防教育专家薛高连教授来我校开展主题为《国防教育宣讲的艺术与实践》——如何当好新时代合格国防教育宣讲员的讲座。校武装部副部长许德镇和相关学部(院)老师参加会议。

  薛高连教授就军事理论课和辅导员开展国防教育倾情相授,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独到的见解、生动鲜活的事例,从四个方面详细讲述了开展军事理论课和国防教育的要点。一、要想讲好国防教育课,就要胸怀一团火。胸怀对国防教育宣讲的激情之火,激情是宣讲中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是我们宣讲课堂上神采飞扬、激情四射的蓬勃气场;是激励我们勇往之前的坚强力量。二、要想国防教育大众化,就要宣讲通俗化。课前摸实情,课后听点评,找准学生的关注点、抓住兴奋点、消除困惑点、放大共鸣点,把想讲的和学生想听的结合起来,让国防意识走进学生心里。三、要想把军事课宣讲好,就要苦练教学功。博采众长,广泛收集资料,积累知识的厚度,这是讲课的基础,通过争鸣观点、名言警句、图片数据、经典战例来阐述想传达给学生的道理,把感悟变成觉悟四、要想让学生听得服气,自己要做得硬气。军事理论课不仅仅在传播理论,更是在传递一种精神,彰显的是示范形象,落在现实生活里,体现在一言一行之中,树立可敬的师长形象和可交的好友形象。

 

  通过此次讲座,丰富了老师们讲授军事理论课和国防教育知识的技巧,在场老师们表示受益匪浅,并表示在今后军事理论课的教学工作中要不断更新理念,在不断补充知识厚度的同时,及时了解和掌握新技术、新概念,丰富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提高国防教育的教学质量。

  薛高连:军事学博士,先后毕业于大连陆军指挥学院、南京政治学院。原南京政治学院上海分院军事教研室主任,上海市国防教育协会指导委员会委员、讲师团成员。主编教材《电磁空间的较量》、上海市《大学生军事理论》、《高中生军事理论与军事技能》、《初中生国防教育知识读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