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易班网| 学生综合管理系统 学生档案登录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金海新青年”学生党建工作坊开展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25 来源:学生处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金海新青年”学生党建工作坊旨在构建党员教师和学生学习活动的共同平台,通过讲述微党课、红色故事会、专题教育、主题实践等形式面向全校师生开展党建活动,促进大学生入党启蒙教育的创新长效发展。2019年站在新的历史发展节点上,工作坊以爱国荣校为基础,积极开展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坚定党建引领青年发展的理念,充分发挥党建育人在新时代的学生思想政治引领中的重要作用。

  一、红色景点打卡,忆初心,追寻历史足迹

  学生党建工作坊积极开展红色景点打卡活动,鼓励学校师生利用节假日实地探访红色景点,追忆历史。通过手机、相机进行拍摄,用文字进行记录,并利用微信“小打卡”程序进行图文上传,在平台中与更多的人进行交流互动。同学们即使不能亲自前往,也能通过打卡分享了解和传递红色景点中所饱含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截止今年3月底,共有280人参与,共计上传打卡作品330个,浏览次数8000余次,形成了浓厚的“红色”氛围,更好地落实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让学生感受民族精神的时代内涵中不断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二、红色实践学习,扬正气,筑牢思想根基

  在红色打卡活动的基础上,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员导师工作室和“金海新青年”学生党建工作坊带领师生共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以“丹心碧血为人民,缅怀英烈扬正气”为主题的参观学习活动,共同瞻仰缅怀英烈,铭记革命精神。活动主要包括:在纪念碑广场进行祭扫仪式,向英雄献花,寄托哀思;参观《英雄壮歌——上海英烈纪念展》,了解英雄事迹,学习英烈精神;聆听龙华红色讲师以“忠诚・奋斗・牺牲”为主题的“龙之华 初之心”党课。最后,由我校党员导师尚微老师进行了总结,让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在龙华这片英雄圣地上,共产党人坚贞不屈、不怕牺牲的奋斗历程,进一步启发了同学们的学习与思考,在追忆缅怀英烈的过程中,不忘初心,牢记青春使命。

  三、红色讨论分享,传精神,牢记青春使命

  为了给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交流平台,学生党建工作坊组织我校师生在图文信息楼赏宝厅举行交流座谈会。学生党建工作坊负责老师马宇飞向大家介绍了工作坊的活动设计和开展现状,以及工作坊的工作理念与未来活动计划等基本情况。希望能够以此次系列活动为契机,进一步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与学生一起开展更贴近学生的党建活动。会上,同学们进行了积极的讨论和交流,同学们表示:通过打卡活动,让我们可以从青年人的视角了解更多的红色经典,让红色故事走进我们的身边,更好的学习和弘扬红色文化;我们是带着无比崇敬的心情走进龙华烈士陵园,步入红色课堂的,让我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在龙华这片英雄圣地上共产党人的奋斗历程,不断勉励自己做一个勇敢、正直、坚强的新时代青年。最后,同学们也为工作坊的发展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并表示将继续参与到今后的活动中来。

  此次系列活动通过个人“打卡”、集体参访和活动讨论等不同环节,为同学们营造了良好的红色文化的学习氛围,展示了同学们对红色文化的敬仰与热爱,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热情,启发同学们在新时代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昂扬的精神状态,积极投身到学习和工作之中去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加强自己的党性修养,将爱国热情转化为前进的动力,不断奋斗,做新时代的逐梦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