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易班网| 学生综合管理系统 学生档案登录

新疆少数民族学生2018-2019学年春季学期“珍惜时间 把握今天”返校集中教育学习活动简报

发布时间:2019-03-15 来源:学生处

  2019年3月6日下午,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返校集中教育学习活动在大学生活动中心109室召开,活动主题为“珍惜时间 把握今天”。参加本次活动的有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常小勇老师、工学部辅导员井晓昌老师、文理学部辅导员薛志鹏老师以及大一、大二、大三、大四年级全体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活动由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白仙古丽主持。

   

  图一  集中教育学习活动现场

  整个活动的流程分为了四个环节,以学生代表发言为主,借此机会让学生了解自己在学习和生活上的不足之处,学生代表分享了在校期间的学习和生活上的曲折经验和学业规划。2015级机工A3班的马金义同学围绕态度、自信、梦想、格局这四个关键词来给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校期间的种种经历,让同学们明白大学是一个学习的地方,作为大学生最重要的任务还是学习,如何对待学习态度和时间的运用安排问题上结合自身的案例给学生分享了经验,让每位学生抓紧时间、端正自己的学习态度,制定学习计划,他说到“当你坚持做一件事情的,全世界都会给你让路,毕竟我之前可是断定毕不了业的学渣,经过自己不懈的努力,我现在是一名即将踏入社会的应届毕业生。”

    

  图二  学生代表发言

  2017物管A1班的毛叶·阿拜同学以讲PPT的形式介绍了自己在大学期间的学业规划,详细的介绍了在校期间如何制定学业目标,自我认识、学业情况分析,大学阶段的目标分解来给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学业规划,提醒每位同学在大学期间毕业时顺利地拿到毕业证及学士学位证,取得与专业相关的部分证书,并且充分锻炼自己的实践能力,发展一个成熟的人际关系网,尽可能的改变自身的缺点和不足,为今后的就业和创业奠定一个坚实的基础。

  其次介绍了少数民族学生在校期间的安全教育和思想教育方面的注意事项,让每位学生深刻认识宗教极端思想的危害,提醒同学们“两个不得 六个严禁”(任何人不得利用宗教进行妨碍国家教育制度的活动,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在学校进行宗教活动,严禁在学校传播宗教思想、发展教徒,严禁在学校设立宗教活动场所、举行宗教活动,严禁师生建立宗教团体和组织,严禁师生在校内外参加或组织宗教活动,严禁穿戴宗教服饰、佩戴宗教标志,严禁持有、存储、观看、传播恐怖音视频及书籍等非法出版物。)等提高同学们的思想政治觉悟和维护民族团结意识,并通报了秋季学期各年级少数民族学生的学业问题,秋季学期开展的一系列活动。

  最后,有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常老师进行讲话并点评,并提出了建议和要求,首先对少数民族学生的成绩作了点评,希望同学们在学习成绩上下功夫,提高专业知识能力,重视英语能力和其他方面的自我提升;思想教育和爱国教育方面要求同学们热爱自己的国家、维护民族团结,扎实专业知识,远离校园贷,近期在校园发生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希望同学们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技能,避免上当受骗。

  此次活动的举办,一是学生在校期间如何进行学业规划,如何制定自己的学业目标;二是为了让学生更深入地认识时间的重要性,如何合理安排时间和珍惜时间,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做到珍惜时间,不断认识自我、完善自我和超越自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