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易班网| 学生综合管理系统 学生档案登录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关于申报2020年度思想政治工作培育项目、辅导员工作室、学生工作调研课题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4-28 来源: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新)

各二级教学单位、直属各部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引向深入,贯彻《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第43号令),推进我校学生工作队伍专业化、品牌化建设。经研究,决定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培育项目、辅导员工作室、学生工作调研课题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申报对象

  全校专兼职从事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教职工,包括:专职辅导员、学部(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学生工作相关职能部门员工等。

  思想政治工作培育项目申报对象要求:申报思想政治工作培育项目建议以学部(院)、部门为单位申报,项目负责人工作年限至少满4年,应具备相关工作业务能力,取得良好的工作实绩,有较强的组织实施、教育管理和研究能力。思政工作培育项目人数一般不少于5人。

  辅导员工作室申报对象要求:辅导员工作室建议以辅导员团队申报,主持人须在学生工作方面具有一定的工作实绩与工作能力。工作室一般不少于3人。

  学生工作调研课题申报对象要求:课题主持人建议为进校3年内辅导员。调研课题团队成员一般不少于3人。

  二、 经费支持

  思想政治工作培育项目,每项资助5000元,建设周期为1年;

  辅导员工作室,每个工作室资助3000元,建设周期为1年;

  学生工作调研课题,每项资助2000元,调研周期为6个月。

  二、建设目标与要求

  (一)思想政治工作培育项目建设目标与要求

  1.建设目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推进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有效实施,充分发挥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方面工作的育人功能,整合育人要素,完善育人体系,优化评价机制,强化实施保障,一体化构建“三全十育人”体系,探索形成具有可示范、可引领、可辐射、可推广、可持续意义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推动形成加强和改进我校思想政治工作“一院一品”、“一院多品”的生动局面,引领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实现系统设计、分步实施、重点突破、全面提升。

  2.建设要求

  思想政治工作培育项目,分为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心理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资助育人、组织育人等类型。原则上要求每个项目已实施1年以上,注重实践、实干、实绩,具有鲜明的特色性,稳定的持续性、良好的实效性、较强的示范性。

  (二)辅导员工作室建设目标与要求

  1.建设目标

  将辅导员工作室作为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的重要抓手,认真梳理学校辅导员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提炼辅导员工作的特色和亮点,进一步推动辅导员队伍内涵发展,将辅导员工作室打造为辅导员工作创意的孵化场、能力提升的强化场。

  2.建设要求

  辅导员结合学生思想实际,围绕劳动教育、党团组织与班级建设、主题教育、校园文化建设、实践育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就业创业教育、学业指导与生涯规划、学生生活园区建设、资助育人、主题班会等工作,贴近大学生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实际,切口要小,力度要深,特色鲜明,专业性强,业已初步开展并取得一定成效,聚焦某一领域建设特色工作室,符合我校特点,体现系统性、科学性、创新性和长效性,具有推广价值和示范意义。

  (三)学生工作调研课题要求

  学生工作调研课题紧扣时代脉搏,调研主题符合我校特点,贴近学生思想、学习和生活实际,调研成果对于掌握学生成长规律,形成工作方案,不断提高学生工作、辅导员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

  参考调研内容:

  1. 学生劳动素养评价研究

  2. 爱国主义教育载体研究

  3. 提升班级学风建设路径研究

  4. 全员化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探索研究

  5. 学生宅家期间心理状况调研

  6. 提升学生宿舍学风建设路径研究

  7. 疫情背景下就业工作研究

  8. 学生党员教育模式创新研究

  9. 精准资助育人工作体系建设研究

  10. 资助育人质量提升路径研究

  三、申报程序

  1.填写申报表(见附件)。需经部门(或学院)核实,并加盖公章,在2020年5月25日(星期一)前送至学生工作部(处),并将电子版发送至xrle@sspu.edu.cn,标明“部门(或学院)+姓名+项目名称”;

  2.组织评审。学工部邀请有关专家组成评审小组,按照“公平公正、标准引领、质量优先、彰显特色”的原则,组织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资格审查和项目推选工作。

  四、其他事项

  各学部(院)要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培育项目申报,要尽量根据本部(院)特点筹划思想政治工作培育项目方向,将其作为加强我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抓手。 

  对立项思政工作建设项目和辅导员工作室予以经费支持,进行中期检查、年末述职考核。对考核优秀的思政工作项目和辅导员工作室,优先推荐参加上海市级相关荣誉和项目评选申报。未通过的辅导员工作室,予以撤销立项。

  各学部(院)至少申报2类项目,原则上项目负责人不重复参加项目申报。

  联系人:乐晓蓉  50217729  邮箱:xrle@sspu.edu.cn

  附件:

  1.思想政治工作培育精品项目的说明与建设标准(教育部思政司)

  2.上海第二工业大学2020年思想政治工作建设培育项目申报书

  3.上海第二工业大学2020年辅导员工作室申报书

  4.上海第二工业大学2020年学生工作调研课题申报书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2020年4月27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