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易班网| 学生综合管理系统 学生档案登录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关于2020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0-21 来源: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新)

各学部(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把贯彻落实全国和上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引向深入,切实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努力提升队伍的素质能力,深化上海高校“三圈三全十育人”思政工作综合改革,根据《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及上海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发展规划等文件要求,突出以赛带练、以赛代训,强化以赛促学、以赛促建,不断提升我校辅导员的理论水平、专业素养和宣讲能力,提升辅导员工作的针对性和亲和力,促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现将本次大赛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即日起至2020年10月30日(周五)

  二、参赛人员

  在编在岗专职辅导员,且从事2年以上连续专职辅导员工作。

  三、比赛流程

  (一)初赛:辅导员特色工作法评选

  辅导员(学生工作)特色工作法(见附件)在10月26日16:00前提交,工作法主要考察辅导员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理念和工作方法的科学总结提炼能力,辅导员通过对思政教育重点工作和新时代大学生特点的分析、思考、研判,聚焦“同场域、同频率、同成长”,形成经过工作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工作特色方法和经验。参赛辅导员需对本人特色工作法围绕工作法名称、形成背景、思路目标、具体内容、工作成效、问题反思等方面进行阐述。

  学校邀请专家对特色工作法进行评选,根据“优秀、良好、一般”三个等级考察辅导员工作法,设一、二、三、优秀奖,根据项目数,分别占总数的15%、25%、40%、20%。结合辅导员素质能大赛参赛对象和辅导员工作法评审情况,选取10名辅导员进入校级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决赛。

  (二)决赛:包括谈心谈话、理论宣讲对谈两个部分

  (1)谈心谈话环节

  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理论政策、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以及对问题的解决能力和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参赛选手现场提前10分钟抽题,根据题目要求,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开展谈心谈话。比赛限时5分钟,该项满分100分。

  (2)理论宣讲对谈环节

  主要考察辅导员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宣传阐释能力,有针对性地帮助大学生处理好学习成才、择业交友、健康生活等方面具体问题的教育引导能力,破解日常思想政治教育重点和难题的开拓创新能力。

  参赛选手提前1天抽题,进行5分钟理论宣讲。宣讲结束后,需回答评委提出的1-2个问题,作答结束后,参赛选手进行总结陈述。回答问题限时2分钟,总结陈述限时3分钟,该项满分100分。

  三、比赛结果

  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择优推荐辅导员参加上海市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四、工作要求

  各学部(院)要根据校级比赛的有关精神,广泛宣传、精心组织,鼓励全体辅导员积极参赛,积极展现辅导员风采,通过比赛的开展,进一步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乐晓蓉,50217729 , xrle@sspu.edu.cn。

  附件1: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关于开展学生工作特色工作法征集展示工作的通知

  学生工作部(处)

  2020年10月20日

分享到: